跨越语言藩篱,共享文化盛宴 | 国际文化节分享会圆满结束

发布单位: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编辑:发布日期:2023/12/07浏览量:10

流转的语言在空中飞舞,

诗意的旋律在心间咏唱。

世界的声音汇聚一堂,

文化之光照耀四方。



为了培养学生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展示学院师生在语言学习、文化研究、艺术表演等方面的成果和探索,12月2日晚,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国际文化节来到了最后一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国际文化分享会。在这个盛会上,我们跨越语言的壁垒,感受文化交流与碰撞的魅力。

第一篇章:志愿服务

首先登场的是“字母乐队”,他们带来的是匈牙利语、英语串烧歌曲《Dübörög A Ház+21 Guns》。音符在舞台上跳跃,打开了跨越语言的大门。我们一同融入旋律的怀抱, 感受音乐带来的愉悦与共鸣。



紧接着是由23英语的杨斯涵和林子茵演绎的《This Love》。她们的声音交织,让人沉浸在浪漫的月夜之中,感受着深情流转。



21双播的吴昊以“我与亚运”为主题,以英文播报员的视角为我们呈现了她与杭州亚运会的故事。



来自20西班牙语的林奕琪和21翻译的蓝金琳分享了从公益协会到外院志愿服务队的故事组织义卖活动、陪护自闭症儿童、开设公益半月刊,她们用点点星光照亮黑夜,驱散寒冬的寒冷。



22中韩双播的潘钰璇以“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为题讲述了她与公益事业的故事。她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在公益事业中用自己的热爱去帮助到更多的人,给自己的梦想找到归宿。



22播本的包佳睿与我们分享了她在推广普通话志愿活动中的新的感受。她用自己身体力行,展现了中传学子无私奉献的精神。



第二篇章:家乡变化

作为民族传统乐器,马头琴象征着草原和生命,演奏出游牧民族的内心世界。23英语的刘智灏和23中英双播的祁·卓兰吉雅带来的《鸿雁》,为现场的观众描绘出草原上宁静与和谐的景象。



23英语的周千莹的分享是关于东方黎族织锦的故事。她的分享让我们看到了非遗产品如何在海南焕发新颜。



通过22印地语的羌族同学周琪的分享,我们走近西部的羌族文化,感受不同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精彩,体味了“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的深刻内涵。



22葡语的徐珊为我们分享了达斡尔族的故事。她将我们的目光带到祖国北部,让我们了解到在那里孕育出了别样的民族风情。



Riddle人声乐团阿卡贝拉(Acappella)的独特艺术形式,让音乐舞台焕发出新的活力。这种无伴奏的音乐形式纯粹依靠人声模拟乐器效果,呈现出和声、旋律和节奏的绝妙组合。在国际文化节分享会,Riddle乐团为我们带来了经典之作《La La Latch》,让音符自由舞动,穿越空间,唤醒心中的共鸣。观众们享受了一场令人难忘的音乐之旅。 



第三篇章:传统文化

在今日的舞台上,国粹之间的碰撞成为焦点。咿咿呀呀唱的是国之荟萃,横竖撇捺奉的是魂之笔墨。满运涵老师的书法展示,挥毫泼墨间尽显大气磅礴;22中英双播的李依维带来的京剧表演《沙桥饯别》,嗓音悠扬,身段优美,尽显京剧之魅力。这场表演不仅仅是国粹之间的碰撞,更是两位艺术家将传统与现代、静态与动态的艺术形式完美融合,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21中英双播潘予枫在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国际文化分享会上,向大家介绍了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兔儿爷。他讲述了兔儿爷的历史渊源、制作工艺及文化内涵,让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23文化产业管理的丁袁亿豪同学分享了他在非正式的民族会谈上的经历。他表示,这种会谈不仅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还为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丁袁亿豪同学还呼吁大家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文化繁荣做出贡献。



23汉语言的杨卓烨梓以《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为题,分享了她的感悟。她谈到,时光流转,光阴似箭,我们在新时代征程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创造着光辉,同时也不能忘记回顾过去。细思皆幸矣,下此便翛然。



23中英双播的于千惠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川剧变脸表演。她以细腻的演技和精湛的技巧,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川剧变脸,这一传统文化瑰宝,在悠悠历史长河中吸吮着巴山蜀水的文化养分,凝聚着中国人民的智慧结晶,也彰显着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



第四篇章:国际传播

23葡语舞蹈团献上了精彩绝伦的尊巴舞表演。尊巴舞,源自南美,以其独特的魅力风靡全球。舞蹈与音乐的完美融合,不仅为国际文化交流搭建了桥梁,也让更多人领略到了尊巴舞的魅力。



22中英双播的侯家亮以“用视频讲中国故事”为主题,分享了他与国际传播的故事。作为互联网原住民“Z时代”,侯家亮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新时代青年如何通过创意和勇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他希望通过视频制作和分享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真实的中国。



20朝鲜语的范龙一同学围绕“做新时代的'复语、复合、复能'型人才”这个话题,分享了她在海外交流时的经验。她谈到,我们作为全球化背景下的新时代传媒学子,走出国门,就更应该肩负起国际传播的时代使命,成为国际传播的积极推动者。



23英语笔译的李雪霏以“将中国故事说给世界听”为主题,从“中国电影”出发,分享了她关于国际传播的见解。让世界听见中国声音,中国电影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她希望在未来我们可以探索新的传播途径,搭建起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桥梁。



最后,多语种合唱团带来了一首充满浪漫情怀的歌曲——《明月几时有》。多语种合唱团的演唱,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跨越国界的心灵共鸣: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共赏这轮明月。

 


语言是思想的桥梁,

文化是心灵的栖息地。


至此,“国际文化节”快列终于抵达终点——“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博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国际文化分享会圆满落幕。各美其美,美人之美,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在此刻凝聚。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正是我们此次国际文化分享会的主题。感谢每一位在此次活动中付出努力的师生。我们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去欣赏、去传播世界各地的文化,让我们的校园,让我们的世界,充满更多的色彩和活力。